【云霞万影 丝竹千声】
词不达意,每段歌词都有不同感受的故事
曲通深情,每首歌曲都有不同体会的情感

© 万影千声
Powered by LOFTER

「纲目汉方 本草治伤」

    这首《本草纲目》用中药代表中国人,除了功夫,中药也是我们的祖先辛辛苦苦寻找的,自然是我们独有的标签!这首歌也是告诉大家我们的祖先是有多么了不起!不同时代的两个中国人,用不同的方法与形式影响着我们的情感与尊严。传达而来的主题十分明确,那便是:民族意识,自强不息。

 

  曲名沿用医者李时珍所撰写的医学名著《本草纲目》,在歌词的呈现部分就融入了这本医学名著的内容。歌曲本身是最使我上瘾的事物,并非它的酷,炫,而是这首作品本身的核心——增四度音程运用。这算是打破中国风常规的一种模式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风的作品大多都类似“宫商角徵羽”这样的排版,即便内容中“变徵”“变宫”“青角”“闰”这样不协和内容的音出现,也是很少数地在过度的地方,或是以加花的形式呈现给听众。毕竟“中国风”的内容会更偏向于协和音程的进行。《本草纲目》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以不协和音程为主调的方式进行呈现,这对于当时的中国风的音乐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

 


  但这一首突破了原有亚洲音乐的主题、形式,综合了多元的音乐素材,歌曲风格多变,融合了中西式曲风的嘻哈。中西结合疗效好”似乎就是对这首作品的最好陈述,在唱词和加花方面运用东方本土的东西,而音乐进行的主干则引进西方的潮流文化,不得不说这样的做法在当时算的上是前卫的,先进的,时尚的。

  一开口,周杰伦就唱出了“崇洋都被医治”的歌词;如若华佗仍在世,神医的医术即可救治。暂不说精神层面能否医治,只不过想突出的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神医”华佗。接下来引出的是整首歌要表达的思想——拒绝崇洋媚外!

  围绕在歌曲标题周围的种种本土元素,都去除了实体意义,被抽象成文化符号。他在歌曲里用了很多中药的名字,无论是有毒的马钱子,还是便秘者买来泡茶喝的决明子...把这些药名串在一起,变成了一种饶舌歌,是一种音乐的创新。歌词里的中药名,在现在看来押韵X5(不得不佩服周董的实力)。那么歌曲中一共提及十六种中药名(不知道的可以去听几遍~数数看)。

  周杰伦曾告诉记者,歌曲《本草纲目》的MV是自己导演的,不担心会因为有僵尸出现被禁播,在MV中本来是想用大僵尸的,但是觉得太恐怖,所以改用了可爱的小僵尸,他觉得是一种民族意识,僵尸是中国的,用这种方式来反击那些崇洋媚外的人,现在太多哈韩哈日的朋友,这首歌就是希望大家记住自己的祖先,多么辛苦,汉方的药是怎么形成的,在歌曲的最后作者给出了治疗“媚外内伤”的“千年汉方”:小僵尸蹲,暗巷点灯。为了配合这样的意境,《本草纲目》的MV里,一个贴着符咒的僵尸在屏幕的各个角落反复跳跃。


  本草纲目只是个名号,比喻表面而已,比喻实体是治疗意识形态病态的医书,前后呼吁大家要珍惜传统文化,不要崇洋媚外,表达了对汉民族因被满清殖民那一份本该有的傲骨,那一腔绝不应该淡然的民族魂,还有那一份任谁也不能忘却的爱国情结,都在哼唱中被反复提醒。周董就是这样的潇洒自在,看似沉重的话题被一首流行音乐所取代,但深刻的意味并没有因为形式的自由而减少。

  有人说,周杰伦是想借中医文化来“治疗”某些国人的崇洋媚外,也有人说这只不过李时珍的现代版告白,其实,不管哪种说法正确,歌曲的意义总是要靠心灵去领悟的,你听出来的是什么,那这首歌就是在讲什么,不必计较。

  一部《本草纲目》记录的是中华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而一首《本草纲目》唤醒的是国人对于自己民族宝藏的再一次瞻仰。

评论 ( 1 )
热度 ( 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