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万影 丝竹千声】
词不达意,每段歌词都有不同感受的故事
曲通深情,每首歌曲都有不同体会的情感

© 万影千声
Powered by LOFTER

「记忆结冰 最长电影」

如果青春只剩两分钟,那么一百二十秒的时长就像一整部电影...

 这是整张专辑《我很忙》里的最后一首大众情歌,整首叙事起始展开奠定了伤感的基调,而周杰伦亲自填词,配合着钢琴忧郁、鼓点重击出悲伤情歌的韵尾,以及周杰伦的唱腔痛苦万状。这种感觉是明暗交杂的,配合跨度小、碎碎念一样的平缓旋律,营造出了复杂的情绪,像是带着苦笑的淡淡诉说。都将这种默默守护、等待、陪伴、支持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在歌中周杰伦极力展现着自己的演唱技巧与扎实功底,运用着流畅的转音和拔高比动听的旋律更让人有印象。也更让人能够走入歌声中,感受着歌曲内心深处的故事。

  相信在听到这首歌的后来,一定看过这部歌曲的MV。

  在MV中主要讲述了一对青梅竹马的小朋友,女主小语因为眼睛看不见而常常被同学欺负,阿伦总是挺身而出却被揍得鼻青脸肿,从此也让阿伦立志要锻炼身体保护小语,不过小语却在妈妈的安排下出国治疗眼睛,从此两小无猜便断了联系,临别前小语送给他自己绑头发的发带,这发带也意外成为两人长大后相认的信物。后来阿伦因锻炼体魄长大成为了保镖,某次在停车场搭救了一位女子,送她回家的路上聊天中隐约感觉这小语就是他小时候喜欢并且保护的小语,而小语也发现了小时候绑头发的发带就挂在他车上,正当两人准备要相认时,停车场上的恶男们追了上来,一阵乱棒打破车窗,而那个车窗也正好就是女孩所在的位置,那一棒将那些破碎的玻璃正对女孩,一切或许也就都来不及了。故事到这里也就随着音乐的结束而结束了。给我们留了一个很大的悬念,可是却又好像没有留下任何悬念。也就是在那一棒的玻璃碎片中,不止打碎的是那扇玻璃,也打碎了我的泪腺。于是眼泪便抑制不住的流下来了,无论如何也没法停止。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MV最后的那句:“最后她还是来不及 真正的看到我”

那一句的难过与伤感,配合着只有周杰伦才能弹奏出来回忆感觉的那架钢琴,将我们的思绪与记忆都又拉回了原点,一切若能重来,便重新开始了。

其实我每次听着杰伦这首歌的那场演唱会live版本都会莫名的心痛。在新加坡演唱会上杰伦在钢琴边,弹唱着这首催人泪下的歌曲,配合着现场的氛围与醉心的歌声,周董或许是想起了曾经的那些回忆,或许是太投入,亦或许是情到深处,竟然在最后终于克制不住掉下了眼泪。其实我们都知道,周杰伦很少会因为爱情而落泪,而那一次的落泪,除了缅怀那段曾经的逝去的回忆,也许也是这首歌触动了心底的伤了吧。

“我们的开始是很长的电影

放映了三年,我票都还留着”

两个人的故事,似电影般开场。保留的票根,似乎还在诉说些许未了的情伤。脑海中刻下的那一圈圈回忆...到如今是谁变了? 是你,抑或是我。或许,我们都已不是曾经的我们,若有若无地聊着那些过往,希望一切重新來过,但那样,是不是会更加狼狈。

若是脑海画面只剩下那些瞬间,希望仅剩的两分钟,可以给我将记忆结冰,那便是我看过的最长的电影。

   关于周董的恋情,有人说是写给蔡依林的,因为她在演唱会后的采访中被问到唱<倒带>时再度流泪是不是因为周杰伦,蔡依林咬咬牙意味深长的叹说不是,只说是被歌迷的热情感动.每次都说哭不是因为周杰伦的她,其实眼泪都只能往肚里咽.也有人说是写给侯佩岑的,侯佩岑出书之后,在一次场合接到周杰伦送的花篮时曾表达过不在乎,可是我搜了很多的资料,都没看到任何一句有关“侯佩岑”“在乎”的报导,侯佩岑接到花篮的时候只是说“谢谢好朋友”。不过,这些都是他的故事,也都是他的曾经,這首歌,周董作词,没有方文山那样诗一样的语言。但平实的話,依然有诗一般的画面感,第一次听這首歌的時候,只觉得心里很压抑,但又很难說是一种怎样的感觉,细细品味旋律中的诉说。歌詞中的音律。將那种伤感帶到最高值,感人至深。就算分手,我依然愛他。愛过,就不會忘記。当感情已深深烙在心底,又如何輕易忘記...我相信每一位听这首歌而触动内心的人,想起的或许都是自己曾经那段伤感的回忆吧,也或许是感伤自己曾经的那段“最长的电影”吧。

 

其实,在我们的青春中,每个人心底都有一首“周杰伦”。或因旋律、或因歌词。总之,周杰伦的音乐里承载了太多人的青春。那些对于过去念念不忘的人,本能地将自己的青春故事写进乐评,任由时光走远。

评论 ( 6 )
热度 ( 55 )